一只易拉罐

灵感型不定时更新选手,没灵感就磕cp

你好,吾名京剧

你好,吾名京剧。

       我集徽、秦、汉三家之大成,盛于光绪年间。我看遍世间悲欢,通晓古今世事。

       1840年鸦片战争时,我出生了。国家动荡不安,人民苦不堪言,可达官贵人仍是拿着钱来看戏,他们看着戏台上的悲欢离合,却听不到外面的人哭喊。

       起义爆发了。

       1911年,中华民国成立。

       人们看着新的政府,以为日子好过了,但是我仍看到乡下的父母为了几块大洋把孩子卖到戏班子里。动乱没有停,还有军阀,还有日本。

       国民党要攻城,一时生灵涂炭,烟尘漫天,却无人敢拦曹司令,城中的“戏疯子”班主偷偷换上行头,站在城门之上唱霸王别姬,唱傻了众人,曹司令挥挥手,没再动武。

       曹司令把戏疯子带到营里,每日都唱霸王别姬,戏疯子腻了,去找曹司令,曹司令拿枪逼他,问他要戏还是要命,戏疯子没犹豫,他说:“戏就是我的命。”曹司令哈哈大笑,说他果然是个戏疯子,便放走了他。

       戏疯子为了求生路,带着戏班子到了北平。当时的北平,人人都会哼两句戏词,人人都迷我,达官贵人迷我,富贾商人迷我,留洋回来的人迷我。我盛极一时。

       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,原来的戏迷票友老了,戏疯子也唱不动了。

       无人再听我了。

       人们提起我来,只一句“京剧是国粹”便略过,没人了解过我,我变成了历史的一粒尘埃。

       我在战乱中生,却在国安时衰。

评论(2)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